Monday 30 January 2017

戒除對能量/感受的上癮



背景參考: 什麼是感受(Feelings)? 感受就是當我們情緒高漲, 体驗快感, 興奮等等正能量感受時的一種感覺. 是能量兩極化中的正面, 相對地必需産生相應的負面的(情緒 - Emotion)能量, 像痛苦, 悲哀, 憤怒体驗. 在存在裏當我/或人感受到正能量感受時, 在存在裏某個角落, 某個人仕就必需体驗相對的負能量体驗, 以便平衡整個存在世界. 能量是不可能一面倒地傾向正面/高漲/快感的一面, 卻沒有連帶後果的.

對於感受/快感体驗, 我一直都知道很多關於它(特別是相對兩極化的特性), 但是一直都不斷失敗又再嘗試要戒掉這種極易上癮的習慣/模式(Pattern). 我在學識的層面上知道每當我情緒高漲/体驗感受/快感時, 存在裏的某個他/她/它/物質性(另一個自己)必定會体驗到痛苦/其他負面情緒体驗, 我明白這些能量特性的原理, 但是一再的跌倒, 敗給了自己對感受的依賴和這種感覺 "太舒服"了的想法/觀念.

這種不斷的失敗和再嘗試戒掉的循環不斷發生, 已經到了一個我不能夠再容忍自己這樣對自己破戒的做法. 我嘗試用了很多說服自己的籍口, 說我為什麼應該放棄感受/快感, 回到穏定的物質性和生命呼吸的体驗中, 但是也是那句老話: 感受/快感太棒了! 而在那一刻放棄了所有對自己的承諾.

所以, 我現在想出了先不要想一步登天, 期望自己馬上能夠戒掉這種模式 - 先穏定下來, 看一看自己的第 1步應該怎樣定立我的目標是什麼? 然後基於針對怎樣有效地完成第 1 步, 然後才檢討怎樣擴展, 因為感受/快感是極易上癮的一種東西.

因為自己一直反反覆覆地打破對自己的承諾, 令自己覺得很困惑和很難為情, 因為自己學習, 經歷了這麼多, 卻因為: 感受太舒服了! 而現時還沒法成功地改變自己的模式. 已經把自己迫到不得不為自己下定堅定的決心, 找出有效能夠戒掉自己, 這種根深蒂固的陋習的方法.

我深信自己必需對自己, 深入地自我承諾/約束和用其他的方式(例如真的睡眠來補充精神/体力), 代替這種看似令自己能夠精神爽利的能量感受/快感癮.

我亦發現自己的問題是: 每當感受快感/興奮時, 就一切守則都拋棄了, 忘記了前面對自己的承諾, 所以我發覺, 必需不斷提醒自己, 我必需要變成一個溫順/柔和/親切(Gentleness)的人, 因為如果我想其他人柔和/親切地對我, 那我也必需先柔和/親切地對待其他人 - 所有改變必需從我自己先做起, 直到它變成我新的自動化(行為)模式.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