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12 September 2017

為什麼這麼難戒掉對能量/快感的上癮?


圖: 不要𧘻求上天給你平坦的人生, 𧘻求祂賜給你, 足以承受/忍耐走完你崎嶇人生的勇氣/力量 - 李小龍
 
 這是一個我問了自己無數次的問題, 每次跌倒了以後都會覺得: 唉, 又敗給能量/快感了. 怎麼辨呢? 我試過用不同的視角來看這個上了癮的問題, 我完全把自己的存在, 和快樂, 定義了在能量/快感上面. 以前不知道, 沈迷了好些年頭, 現在知道能量/快感是靠吸食物質性身体, 換來這些能量/感受的, 知道了, 但是卻很難完全戒掉, 明知道是錯, 卻一直敗給能量/感受/快感.

  知道自己應該為全体生命, 包括物質性(Physical), 不要做出對傷害物質性的事, 然而卻只是知識/知道的層面, 在應用/真正活它的層面卻很軟弱, 把持不定. 試過用很多方法來說服自己要堅持, 例如: 我會變得心安理得, 能夠在存在裏站起來, 抬得起頭, 這樣上癮/沈迷即是慢慢走向自我減亡, 物質性的隠定/和呼吸生命才是真佳的享受, 己所不卻勿施於人...數之不盡的理由, 但是每當受到引誘, 或感到很疲倦, 或産生了無聊的感覺時, 就受不住誘惑, 把所有一直在堅持的理由拋於腦後. 就像在想体驗能量/快感那一刻, 什麼都不再重要 - 一心只是往快感/能量方向追求滿足它.

  現時一直堅持, 穏定自己, 在平時表現自己, 不要過份/再壓抑自己的存有(Being), 盡量時刻感受自己的身体, 把焦點集中在十個手指和腳指頭上面, 不要想那些圖像, 這些其實都是你/我對看了這些圖像以後, 在体內産生了這些能量/快感的流動, 而我們不斷想增強這些能量/快𠯅. 上述這些都是對我現時很有用, 能夠穏定自己, 幫助自己的方法 - 在日常生活中不要壓抑自己, 也不要嘗試活, 不斷高脹的能量感受/快感.

  綜合過往無數次的失敗, 我發覺最致命/重要的, 就是我缺乏為全体生命最大得益著想,  而忍耐自己. 我會練習在受到外界刺激/誘惑的時候, 保持穏定沈着應對, 在這裏經常保持手指腳指頭的察覺性是很重要, 第一步是經常先察覺身体, 我發覺越察覺身体, 就越能夠保持在穏定的呼吸裏.

  其次是練習忍耐, 以往我總覺得忍肘是一種無耐妥協, 失敗, 不能堅持, 懦弱的行為, 但是想深一層, 這一切都要視乎你的起始點, 是否為全体生命的最大得益來判斷. 如果是的話, 那這就是可敬的行為, 因為你放棄了自我利己的能量/快感享受, 活出我為了物質性和全体生命的集体福𧘲而忍耐/克制自己. 在現階段的忍耐不是無止境的抺殺了所有能量/感受/快感, 而是起碼把它們的次數, 推到越久遠越好, 不要這樣上了癮地頻密, 和即使再次体驗到能量/快感, 也不會進入失控的狀態, 依然能夠把持得住自己, 繼續堅守為全体生命而忍耐. 這樣的話, 忍耐就是需要具備勇氣的一種美德.

  所以先以忍耐為起始點, 然後運用不斷深呼吸來處理在自己裏面竄跑的能量/心癮, 把非体驗能量/快感不可的心癮, 慢慢透過深呼吸解除.

  其次就是觀看這個存在裏, 我還有些什麼其他更有意義? 比較不具傷害性的嗜 好可以改變, 選擇? 在這個存在裏, 的確天大地大, 當中是有很多我過往完全忽略了, 更有生命建設性的嗜好可以做的. 例如時刻自我觀察, 自我反省, 走進程, 協助 D. 的翻譯, 專心地練習深呼吸, 與志同道合的友人聊天分享, 到公園做簡單的運動, 練習時刻察覺手指腳指頭和我的身体...等諸如此類之事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