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9 July 2016

服從別人


從小孩時開始,我對服從的定義或可以說對我父親的服從是既無奈又憤怒. 我覺得服從是一種我大部份時間都不願意, 和對我來說是很不合理和氣憤的一件事. 明明知道/覺得是錯的也需要遵守. 我是很不願意服從我父親/長輩的. 我堅持自己的看法, 覺得採納其他人的看法是錯的. 除非我自己改變了想法後去接納.

當然這也跟我的暗聊很有關係. 小時候我很容易用怨恨來 "舒解" 自己的氣憤/不滿. 我很不滿意什麼事都不能夠隨心所欲地做, 不單如此, 像在中學時對老師心裏很不服氣, 學校真的像一間監獄一樣. 什麼事也只強調要服從, 不服從你就不能夠生存. 我亦十分抗拒自己會因為服從而變成一個沒有思想的人.

小時候我覺得老師的所謂超然地位, 可以隨意對學生發脾氣, 是一種統治式的教育. 我很不服氣, 覺得每個人生下來都應該是人人平等, 不應該有些人因為年紀大, 氣力比別人大就可以隨心所欲地胡作非為, 我對這些人/老師/甚至我的父親是很反感和鄙視的. 但是無奈年紀小, 沒有地位, 為求生存所以不能夠反抗. 每當我受到不平等的強制對待時, 我就會用怨恨/詛咒對方的方式來發洩, 試圖平衡自己的心態. 因為我自問沒有任何其他方法, 來改變我不夠老師/父親強大/強壯的事實. 所以小時候長年積累很多怨氣. 亦很氣憤為什麼這個世界沒有報應. 然後心想既然這個世界沒有報應, 那我也學他們一樣, 長大很隨意做自己在合法情況下想做的事. 用其他人都不顧及我的生死, 那我也不需要顧及別人的生死, 只活在分離裏, 和追求自己的能量感受/快感. 把自己的生存意義, 定義在不斷追求能量感受/快感上面. 個人很討厭這種你必需服從上級/老師, 否則你就會受苦/死亡. 為什麼因為老師/上級的身份地位, 即使是錯的事情也必需服從去做? 覺得極度無理. 而且一生只活在服從其他人的霸凌之下, 沒有自由, 是生存好像就沒有意義.

對父親的命令, 更覺得是無理. 因為他是軍人, 所以一切都是以軍訓為自豪. 從小就已經對他感到討厭程度的反感. 每當他以強權統治者自居的時候, 我心裏就極度的不忿和怨恨. 所以對這個世界也很討厭, 因為, 越長大越發覺社會上的一切人和事, 都是以誰控制誰來自私自利地奪取一切, 不管是欺騙或是欺壓其他人和所有一切. 每當對父親的命令或懲罰時, 就會用盡一切方法博取同情, 減少自己所需要受的皮肉之苦, 為在家庭裏生存下去, 不能夠發怒而只往心裏詛咒. 漸漸服從對我來說, 慢慢變成了自己明知是錯的, 但因為父母/長官手握強權, 所以不得不屈服的沈默應付手段. 在心裏默默盼望這些濫用強權的人, 會得到自食其果的報應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