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20 February 2014

經濟真的太複雜嗎?


原文: http://functionaleconomy.wordpress.com/2014/01/25/is-economics-too-complicated/

人類經常當考慮到經濟時, 本能地立刻會說: "經濟對我來說真是太複雜了!"

有趣的是, 事實上經濟完全並不是那麼複雜的. 讓我們看看經濟, 它骨子裏究竟是什麼 - 它是商品與服務的交換 - 它是關於你有一些東西是我想得到的, 我給你 "金錢"以換取那件東西. 這真的就是經濟的要點 - 我 "給"你金錢, 然後我相應地 "獲得"我想得到的東西.

看看現時的世界, 我們從這簡單的經濟定義, 讓我們更清晰和專注地了解到什麼是經濟. 因為, 世界正不斷出現, 每天更多更多的人變成窮人, 更多更多的人不能夠應付基本生活維生開支, 這暗示他們沒有能力 "給"商人金錢, 然後 "獲得"物品或服務.


當越來越多人沒有能力/不能夠 "給予" 然後 "獲得"時, 貧窮的人數就會越來越多, 因為這是顯而易見的, 是這 "給予" 和 "獲得"的關係, 並不只局限在個人身上, 這是一種流轉, 即是當一個人 "給"對方金錢, 它讓受方有能力(透過收到的金錢)繼續 "給"別人, 這樣一直流轉下去. 這就是基本經濟(解釋) - 一種稳定的交換我們需要, 渴望或想要的東西 - 它能夠推動系統, 令更多人能夠參與這個 "給" 和 "獲得"的遊戲.

在我們現時的經濟裏, 事實是很多人被拒於門外, 不能夠參與這個循環, 而他們不再有能力/辨法 "給予", 而結果是經濟萎縮, 因此令更多人沒有能力完全投入經濟活動 - 把流動的金錢數量減少, 因此供應的商品和服務數量也相應減少.


這就是我們現時的世界狀況,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經濟變得越來越失效. 根本問題在因為人們不再有辨法 "給予" - 他們不再有辨法參與 "給予" 和 "獲得"這個循環.

解決辨法很簡單 - 只需要給每個人足夠的經濟能力(金錢), 讓他們能夠參與經濟活動, 此舉可以透過建立基本收入保證來逹到; 此舉會讓所有人再次成為 "給予"和 "獲得"這個循環的一部份, 製造更多的就業機會, 再多機會, 更多的金錢, 更多的財富 - 整体來說 - 所有人都會活在一個更輕鬆的環境.

這裏有一條解釋這種(經濟)關係的紀錄片 http://www.putlocker.to/watch-inequality-for-all-online-free-putlocker.html, 我建議所有人都看看.

(請分享轉載這個重要的訊息, 謝謝)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